在我們家  除了餐桌

客廳的沙發區是散發家庭溫暖的重要場景

不僅要兼顧一家老小不同需求的休憩功能

舉凡初老的人吃飽就想蓋件毯子來睡覺啦!

或是在外辛苦一天的人回家只想抓個抱枕接受電視撫慰啦!

甚至還要考慮到當有客人來訪時

沙發還得發揮能見人的整齊及舒適度啦!

 

所以我需要一件機動性高可收納成抱枕式的小毛毯

來讓家人感受冬天的沙發區依然是暖呼呼的舒服!

這幾天  剛好看到某卡紅利點數3千點

可換一件可愛實用的抱枕毯

上網搜尋一下 很可惜 尺寸太小  只有60X90公分

這麼小是給嬰兒蓋的喔?!

還是我辛苦存了幾年的點數只能蓋肚臍喔?!

看來 我只好參考商品的聰明創意

為我們家特別量身訂做 改裝一件可收納成抱枕娃娃的保暖毯

 

 

剛好家裡有一件110X160公分的小毛毯

這樣的大小及長度才夠在慢慢變冷的冬天裡使用

我本來想直接從毛毯本身剪下製作動物形態所需的手腳耳

這樣才能有同色同布料的整體感

可是我實在沒那個膽

也覺得破壞毛毯大小的完整性 有點可惜

所以腦筋只好動到以襪子代替  將就將就囉!

材料:毛毯一件、全新10元襪子一雙、兩小塊圓黑布(做眼睛用)、

仿皮繩一條、少許棉花(約5元的量就夠了)

工具:縫衣針、線、剪刀 

首先將襪子分3段剪開  分做耳朵、手、腳三部份

 

先塞進少許棉花到襪尖部份

將開口處留0.5公分縫份向內摺並以藏針縫縫合  即成耳朵

 

耳朵(收口有稍做縮口拉緊動作) 

 

再來取中段先將腳踝上方較短那段 以0.5公分縫份處平針縮縫 

 

繞縫一圈後拉緊縫死 即成娃娃腳底部 

 

將腳部立起來 塞入少許棉花

收口同樣做縫份0.5公分向內摺的藏針縫

 

將襪頭翻面 剪口直接以0.5公分縫份平針縫合  成一袋底

再將之翻回正面 塞點棉花進去

因開口是鬆緊帶部份 很整齊  不必先縫合

待與毛毯合體時再一併縫合就好

 

我先將110X160公分的毛毯

先對摺成110公分X80公分的大小

再針對80公分等分三段對疊摺好

摺成一條110X26公分左右的毯子 

 

再將這110X26公分的毯子捲成約直徑17X高度26公分筒狀

 

 

這直徑17X高度26公分的筒狀毯  就是娃娃的主體

注意抓出娃娃正面的尺寸 毯被邊緣的重疊處要放在娃娃背面

再將耳朵、手、腳以珠針先行固定在適當的位置

然後  逐步以平針縫將各耳、手、腳跟毛毯合體就好

最後將2片做眼睛的黑布縫在適當的位置就可以了

 

一開始 我打算這眼睛該用繡縫上去的

後來繡沒幾針 歪七扭八又容易稀鬆 發現很困難

我突發奇想  想了一個很瞎的方法

跑去剪來2張黑圓紙  放在正面

開始依紙型來繡 就算繡鬆了

應該還不致露出底色  反正有黑色紙墊著

 

其實還是很難繡 所以我又想改別的方法

後來才想到剪黑布就好啦!

不必繡、只要縫合固定就好 而且不怕洗 

 

全部合體完成

就以仿皮繩繞圈固定綁個蝴蝶結就大功告成啦!

綁繩是為了固定毯子成筒狀不致散開

如果換成其他緞帶或固定方式都是可以的

我們家緞帶很多 比來比去 我還是喜歡綁仿皮繩的簡單感覺 

 

毛毯在捲時  要注意不要太鬆散

以免就算綁繩了還是容易散開 

 

攤開來蓋時 也是可愛的模樣

而且多加的那些眼睛、手腳並不會產生太多重量

以免使用起來 有重量不均的感覺 會不酥湖~

以免讓我家老爺有被"鬼壓床"的藉口

叫我把毛毯上的可愛東西通通拆掉

這就是我說不要裝太多棉花

避免太厚重的原因啦!

 

17X26公分的捲筒抱枕娃娃

改造完成後

我們家那對沙發客父女

一直對他們的新玩具該是什麼動物  爭論不休

老爺說像浣熊  因為深淺相間的棕色讓他感覺像浣熊

女兒Sophie則一直說那是隻兔子啦!

還擠眉弄眼的暗示我要附和她:「媽咪  妳說呢?!

:「像什麼都嘛好!只要讓我的客廳不要亂到像小偷來過就好!! 

花10幾塊就可以把家裡的毛毯小被拿來改成機動性高的實用小物

兼具保暖、擺飾、抱枕等多功能

不只在家裡  也可以拿到車上使用喔! 

 

而且如果孩子有帶"臭被被"出門的習慣

把小被改造成娃娃模樣 應該也是不錯的偽裝化身啦厚?!

有興趣的朋友 趕快動手吧! 天氣很快就變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