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電視新聞上初次聽到「起雲劑」


一向腦筋直接的我馬上在腦海裡浮現著


 


「哦! 原來我們偉大國軍拿來為我們造雨用的原料也可以拿來做飲料喔?!


「ㄟˊ 很久沒聽說要造雨,原來國軍一直都還有在做這件事、


默默地為我們的乾旱做調整喔?!...


我的思緒就這麼風馳電掣的胡思亂想著


 


直到旁人說 「架恐怖喔


我才回過神來  仔細聽電視說


原來這個「起雲劑」是乳化香精的一種,


主要用途是讓原本透明的飲料產品產生如霧狀的性狀


跟人造雨沒什麼關係啦!


 


還好當時我沒有將以上完全牛頭不對馬嘴的聯想


自以為自己很懂的跟著主播同步播放我的蠢見


啊不然  其他的人一定臉上三條線


露出「乾脆殺了我吧!」的無力表情


! 腦袋淺、容量少、思考迴路短


反應當然嘛可以快又直接


並在心裡嘀咕著: 「我不認識這位大嬸、我不認識這位大嬸


 


所以囉!  儘管淹沒在柴米油鹽堆裡


我也必須要探出頭來撥冗google一下


「起雲劑」到底是什麼東西啊?!


不看電視、也要有常識啊!


呵呵呵  活在這個世代


儘管偶而可以無恥, 但絶不可以那麼無知  對吧?!


 


以下就是爬文後的資料


(感謝知識+裡這位暱稱很長的大德



~雲且留住~夢醒心醉空對...)



跟我一樣對這熱門話題一知半解的朋友可加減參考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1052402666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食品添加物,經常使用於果汁、飲料等食品中,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DEHP係一種普遍用於塑膠材料之塑化劑,已被環保署公告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我國亦公告「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塑膠類中DEHP之溶出限量標準為1.5 ppm以下,而食品中則不得添加。目前各國可容忍之60公斤 成人每日攝取量範圍為1.2-8.4毫克。


乳化產品
本案是因不肖業者將塑化劑DEHP違法加入起雲劑中,造成食品污染。食品藥物管理局已與檢調單位及地方衛生局通力合作查緝,懲處不法業者。由於DEHP不准許添加於食品中,本涉案業者之產品將被沒入銷毀,並依故意或過失,以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11條第1項第3款規定,處以新台幣6萬以上至30萬以下罰鍰,此外,若產品有致危害人體健康情形,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4條規定移送法辦。


截至目前,已追查到2家來自昱伸香料有限公司起雲劑檢出DEHP,詳細資料可見附件。



昱伸香料有限公司


「DEHP起雲劑」毒到國外 昱伸老闆不認錯



食品藥物管理局與檢調合作查獲 「昱伸香料有限公司」製售之「起雲劑」含有塑化劑成分DEHP


有關DEHP起雲劑的問與答.doc


附件2-可檢測DEHP之實驗室.doc


起雲劑供應廠商名單.xls


產品流向查詢.xls


產品流向查詢.xls



「起雲劑含有塑化劑成分DEHP」追蹤進度


0524.1630昱伸下游廠商.pdf





參考資料 ※網路相關資料檢索彙整,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