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  到一位愛吃又愛煮的朋友家裡作客

 

見她三兩下的功夫 就端出數道菜來

 

而且走出廚房還是優雅的貴婦一枚

 

沒有因為在燥熱的廚房裡忙出一桌菜

 

就像從游泳池爬上來一樣

 

 

 

原來 這其中的祕密都在一只鍋裡

 

聽她把這只鍋說得那麼愛家愛鄉又愛土

 

讓我當下覺得如果我對這只鍋的節能不心動

 

那我就是不愛台灣啦!

 

 

 

 

 

 

 



昨天 我環保愛地球的節能鍋終於到手

 

 

 

 

 



這一咖簡潔的牛皮紙箱裡裝了

 

能同時煮3~4道菜的五件式組合鍋組



也就是鍋組聰明收納不佔空間的方式



讓我小小的驚訝了一下

 

 

 

 


 

 

 

 

這節能鍋底下的專利吸熱合金鰭片就是省瓦斯的利器

 

由台灣烏日的楊老闆發明

 

標榜能節省40%以上的瓦斯

 

(點擊參考鍋教授官網)

 

這對我們經常開伙的家庭

 

實在是一大福音

 

 

 

 

 

 

 

 

隨貨附在箱內的產品說明

 

 

 

 

 

 

 

 

五件式的節能鍋就長醬

 

只要以洗碗精仔細清洗 就可使用

 

不需要繁複的養鍋程序

 

很適合偶這怕麻煩的倫

 

 

 

 

 

 

 

 

善用組合可同時變出好幾道菜

 

省時、省瓦斯

 

 

 

 

 

 

 

 

既然說節能

 

我倒要親身試驗一下能省多少時間或瓦斯

 

拿出家裡同樣內徑為24公分的大鍋

 

同樣注入3公升的清水

 

在同一口爐上 同樣開最大火

 

測試各花了多少時間水才能滾

 

這鍋花了9分多鐘水開了

 

 

 

 

 

 

 

 

這節能鍋不到1分鐘 就開始冒小泡泡

 

 

 

 

 

 

 

 

節能鍋花了5分鐘~水也開了!

 

 

 

5分鐘與9分多鐘的差別

 

看來這時間差異倒是滿明顯

 

可見公司標榜的節能40%以上

 

還真不是亂亂蓋的

 

 

 

 

 

 

 

 

當晚 我迫不及待的要來做更多實驗

 

打算同時推出3道菜

 

現下滿街的蕃茄高麗菜

 

不僅是很安全的時令蔬菜 更是便宜到爆

 

尤其那大到快扭斷手的高麗菜一顆才20元

 

就來鍋偽羅宋湯(蕃茄蔬菜牛肉湯)吧!

 

此時不煮更待何時呢?!

 

 

 

 

 


 

 

 

這節能鍋也能拿來當炒菜鍋

 

先倒點油 再開火 鍋子不要空燒

 

懶人如我

 

當然嘛直接就把洋蔥先丟下鍋炒一炒

 

 

 

 

 

 

 


 

油熱了 轉小火就能有中火的效能

 

 將洋蔥及蒜末炒到香味飄出來之後

其他切丁的食材就同時放入吧!

 

 


PS.我這牛腩條沒有切得很細小

 

因為小四的Sophie可能接近發育青春期了

 

越來越愛吃肉

 

所以牛肉要切成約3公分正方

 

才能滿足那隻肉食性小小母老虎的撕咬嚼勁

 

面對這3公分正方的牛肉

 

節能鍋的火力還是能在短短30分鐘內

 

把牛肉熬煮得濃郁順口~

 

 

 


 

 



待丟入的食材煮滾後

 

轉小火讓它們熬 熬越久越香濃呀!

 

這空檔我就來準備待會兒要清蒸的小杏鮑菇

 

及孩子們百吃不厭的蒸蛋


 

 

 

 

 

約距離熄火的15分鐘前

 

(這時牛肉湯已經煮了20分鐘了)

 

取蒸鍋 放入小杏鮑菇

 

我打算如果杏鮑菇蒸出汁來

 

正好可直接滴入底下的牛肉湯裡加味

 

這個正好讓我覺得自己好聰明啊))))!

 

 

 

 

 

 

 

 

為了讓蒸蛋碗們能在崎嶇不平的杏鮑菇堆裡

 

直直站好

 

我拿鍋組裡的蒸盤(兼隔熱墊)先墊著

 

 

 

 

 

 

當放上4杯蒸蛋後

 

整個高度根本超過鍋身

 

這時加高的透明鍋蓋就可輕易解決這個問題啦!

 

 

 

 

 

 

 

 

這節能鍋與快鍋同樣標榜節能

 

但我覺得節能鍋彈性多了

 

(而且重量也輕多了/

 

爆炸的風險也瞬間沒了)

 

可先煮較花時間的菜

 

其他的比較快熟的

 

可以陸續慢慢的加上

 

不會像快鍋一樣 必須同一時間入鍋

 

但同時出快鍋時就會造成有的菜太爛的尷尬

 

 

 

我以前曾經有次用快鍋要煮紅燒豬腳拜祖先

 

卻忘了放醬油

 

就算中途發現了也沒辦法馬上開鍋補救

 

結果 只好硬著頭皮拿香跟阿公說對不起

 

這回先吃清燉豬腳好不好?!

 

 

 

 

 




 

煮滾後 只需轉小小火

 

就能維持一大大鍋湯湯水水的滾熱狀態

 

 

 

 

 

 

 

 

專利節能發明~鍋底加強吸熱的鋁合金鰭片

 

也因為這鰭片

 

將以往順著鍋緣溜走的30%熱源

 

給有效留置在鍋底加熱食物

 

也同時讓這本來該溜走的30%熱源

 

不再讓廚房變得熱烘烘

 

 

 

(有朋友問到:這鋁合金鰭片會不會很容易髒或沾油污

 

我的回答:



本來我也跟妳一樣擔心那個鋁合金片的問題,

 

待用了以後,發現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容易弄髒,

 

也許因為鍋夠大,湯汁不容易溢出,

 

就算沾了油污,底部也可以放心的刷洗。

 

所以,洗這支鍋的時候,

 

我會注意不讓它沾到水槽內的油脂(油污)

 

或留待最後再洗,這樣比較省事。

 

我想這鍋底的鋁合金片

 

與市面上平滑的鍋底有很大的不同,

 

也許在使用習慣與心理上要調整適應一下,

 

但為了節能,我願意。)


 

 







當主鍋剛離火要直接端上桌時

 

一定要記得墊上鍋組所附的隔熱墊

 

保護桌面 也順便把高溫的鰭片給包覆起來

 

以確保不會留下鰭片黥面

 







 

前前後後只花35分鐘就可以同時出3道

 

蕃茄蔬菜牛肉湯+清蒸杏鮑菇+蒸蛋

 

而且沒什麼油煙

 

健康又養生

 

 

 


 

我本來還怕就算轉最小火

 

火力還是會大到讓蒸蛋狂冒泡

 

結果證明 蛙洗杞人憂天

 

蒸蛋們還是一樣白滑堅挺呀!

 

這鍋蓋開2個小小洞真是好設計呢!

 

 

 

那盤蒸好的小杏鮑菇則是將原味都鎖在菇裡

 

只要沾點哇沙米醬油或原味沙拉醬

 

就好像在吃鮑魚一樣

 

口口都令人滿足

 

 

 

總的來說

 

這節能鍋的效能還真是令人滿意

 

我想

 

夏天來煮冬瓜茶 煮各式退火飲料

 

一定能把這節能效益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除了愛家(省瓦斯)、愛呆完(減碳)

 

更愛自己啦!

 

(不會把自己哀怨的綁在熱烘烘的廚房)

 

 

 

 

 

 

 

 

飯後 龍心大悅的我

 

就切了半顆讓大家哭笑不得的東西出來

 

看得出來吧?!

 

這是小玉瓜啦!

 

而且是我家只出一張嘴的老爺欽點的正統黃肉喔!

 

 

arrow
arrow

    grace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