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習慣在傳統市場買當日現宰的溫體豬肉


自從我發現了「松阪」豬肉後


對五花肉、梅花肉、老鼠仔肉啦  就變得比較沒興趣


因為它沒有五花肉的肥膩、沒有里肌肉的乾柴


松阪之容易料理的程度及好吃的程度  遠遠超過其他部位的豬肉


就算是沒什麼經驗的廚藝新手想要把松阪煮砸了也很難


  


每次經過我固定採買豬肉的那個攤位時


就算家裡冰箱還凍著一、兩塊肉  我還是會探頭問問  還有沒有松阪啊?!


因為一隻豬只有2片松阪肉  很多人都搶著買  來晚了就沒了


所以買松阪是要碰運氣的  除非先預訂  請老闆先幫忙留著


聽妹妹說COSCO也有賣進口的冷凍松阪豬  不過一次一大包、好多片


 


昨天買到現切下來的松阪一片


晚餐就來一盤超好料理的乾煎松阪豬肉!


材料: 松阪豬肉一片、少許鹽


(材料就真的只有這2


沒有沙拉油、沒有胡椒粉、沒有其他的調味料)


作法: 大火熱鍋後  切條片狀 的松阪肉均勻放入鍋中


轉中小火加蓋悶個1分鐘


開蓋翻炒幾下後 松阪肉會慢慢將油花釋放到鍋裡


只要繼續中火將肉片煎到兩面「ㄑㄧㄚˋ ㄑㄧㄚ˙」(台語)


有點乾煎的感覺  就可以準備起鍋了


起鍋前再將少許鹽均勻地拌炒入肉就可以了


就這麼簡單  不到5分鐘


就可以出一道健康、沒放油、又少鹽的菜!


而且因為沒有放其他的調味


鍋子就可以不必再洗  直接炒下一道青菜喔!


 


我超常煮這道「零失敗懶人料理」


不僅省工、省錢、省油、省調味料  更重要的是好~好~吃!!


沒有其他的調味料  只有單純的鹽花  只有新鮮豬肉的鮮甜Q


每次這乾煎肉一端上桌  孩子就會趁我還在炒青菜時爬來偷吃


開飯時  常常就只剩2/3!


 


也有人將松阪切塊狀或整塊乾煎成豬排


不過我偏向切細小一點  快熟省時間又省瓦斯


而且如果一整片下去煎  會有肉片捲曲的問題啦!


我是曾經將一大片切成四塊乾煎  也是超好吃


但就是時間會長一些些


 


另外我也常將一大片松阪放到滾水裡燙熟


撈起後切薄片  可成蒜泥白肉


而煮過肉的滾水呢  就是好喝的高湯湯底喔!


也是省時省工的一道家常菜


 


 




松阪豬肉又叫水晶肉、脆脆二層肉


為何要特別強調「脆脆」咧?! 因為同樣是二層肉  還有分脆或軟


我則偏愛脆脆會彈牙這一款!!



 


因為取自腮幫子  常有咀嚼運動


所以油花之均勻的  就沒有油膩或乾柴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